山东:腾笼换鸟 让“僵尸资产”活起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0-17 21:20:10

编者按:为生动记录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的历史进程和辉煌成就,根据省委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以文字、图表、影像为主要呈现方式,策划“奋力走在前列——山东改革发展大事纪录工程”,忠实记录、全景展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攻坚工程,既着眼解决目前全省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制约全省转型发展的短板瓶颈,又着力谋划长远,为山东未来发展布局谋篇的规划思路和进展成效。通过记录历史、展示成就,为我省留下一批可载入史册的珍贵资料,为推动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积极借鉴,为加快推进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营造浓厚氛围。

以下为2017年2月27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栏目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主题播发的报道:

【导语】过去的一年间,山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的过程中,关停退出的僵尸企业就有1400多家。企业停产了,但闲置下来的厂房、设备怎么用?各地着实费了不少脑筋。

【正文】创立于1954年的淄博瓷厂,因为能耗高、污染重,到去年底的时候已经陆续关掉了八成左右的产能。闲置下来的厂区,现在挂上了“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的牌子。德式的老厂房变成了西餐厅,陶瓷烤花窑炉,被用来烤制批萨。

【同期声】国家陶瓷艺术大师 王一君

他把这些历史文化元素和历史工业元素,以及现代的人文理念,有机的调理到一个结合点上去,适应了这种时代的面貌。

【正文】在“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老厂房干的不只是做西餐,这里的陶瓷学院、陶瓷孵化器等创意项目,都是厂区改造后陆续引进来的。为了让这些具有浓厚历史感的老厂房排上新用场,淄川区政府和企业去年一年就投入了一个多亿,硬是把一个污染企业变成了文化创意和工业旅游的好去处。

【同期声】山东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董事长 任峰

文化产业如果正常发展,达到预期,(每年)它会产生五六千万的(纯)利润,不但它的盈利最高,关键它的可持续性强,而且是逐渐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所以说这种产业的发展它是稳定的,而且是还会有所提高的。

【正文】在山东关停的僵尸企业里,不少企业都留下了大面积的老厂区。在处理这些“僵尸资产”的过程中,山东各地除了开发房地产、建设城市综合体之外,发掘老企业历史感,引入创意、创客的改造方式,让老厂区展现了时尚的新活力。在济宁,关停的唐村煤矿对废旧矿校进行改建后,变成了60多家小微企业进驻的创业园,不仅带动了2000多人就业,去年还入选了第三批国家级众创空间。

【同期声】济宁邹城市唐村镇党委书记 高胜

我们的想法是把这些废旧的资产,全部盘活利用,我们还要把老矿区、老村庄整个改造升级,从而建成一个集生产、办公和生活休闲为一体的,生态链式的创新创业园区。

【正文】关掉老产能,注入新血液,腾笼换鸟式的去产能,实现的是新旧发展动能的转换。

【同期声】山东省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处长 陆万明

不能说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间,我们简单的就是一去了之。把这种退出的资产,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把它推向质量更高,效益更高的领域,有利于提高我们整个工业资产的效率,包括土地、包括资金、包括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