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县:光伏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01 17:20:12

编者按:为生动记录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的历史进程和辉煌成就,根据省委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以文字、图表、影像为主要呈现方式,策划“奋力走在前列——山东改革发展大事纪录工程”,忠实记录、全景展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攻坚工程,既着眼解决目前全省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制约全省转型发展的短板瓶颈,又着力谋划长远,为山东未来发展布局谋篇的规划思路和进展成效。通过记录历史、展示成就,为我省留下一批可载入史册的珍贵资料,为推动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积极借鉴,为加快推进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营造浓厚氛围。

以下为2017年11月21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栏目播发的报道:

【导语】 光伏大县冠县,把光伏发电作为一项绿色扶贫产业来抓,探索出了一条精准扶贫新路子。

【正文】 一大早,冠县东召村村民于淑芳就让邻居带着她到农信社取钱。于淑芳患有糖尿病多年,这几天家里的药吃完了,需要钱去买药。

【同期声】 于淑芳 聊城市冠县东召村村民 

前一段时间给了1500 我都不知道 这两天又给我了1500

【正文】 于淑芳说的这笔钱,是冠县光伏扶贫项目发放的扶贫补贴。冠县通过招商引资,在全县建设光伏产业园,由企业从收益中拿出资金帮助贫困村民。去年,万善乡70兆瓦油用牡丹光伏电站并入聊城电网,每年可发电8500万度。电站每发一兆瓦电,能带动帮扶33户贫困户。今年,第一批“阳光收入”已分两次发放。

【同期声】 王十会 冠县万善光伏电站站长 

我们每年投入的扶贫资金大概700万元 帮扶贫困群众是2333户

【正文】 村民还通过土地流转,把安装太阳能发电板的土地租给企业种植油用牡丹等作物,再额外获得一部分收入。同时,冠县还在54个村建设了分散式光伏发电项目,带动2266个贫困户稳定增收。目前,“阳光收入”已覆盖到全县760个村。

【同期声】 张立勋 冠县扶贫办主任 

计划建设集中式和分布式电站90多兆瓦 共扶持带动贫困户4600多户 每户每年发放光伏收益3000元以上